2022-09-08T15:47:47+08:002022-09-08|最新消息|

“國際中文教育南方聯盟成立大會暨首屆國際中文教育南方論壇”以線上結合線下的形式召開,會上選舉產生了第一屆理事會,澳門大學當選為副理事長單位,澳大教育學院助理教授龔陽當選為副理事長。是次論壇共有200多位來自內地、香港和澳門的專家及學者參加。

會上,教育部中外語言文化交流合作中心發展規劃處處長王甬、廣東省教育廳交流合作處處長李金俊等作出發言報告。龔陽應邀以“國際中文教學海外研究的社會文化轉向”爲題在線發表演講,提出當前的國際中文教學研究總體呈現出社會文化轉向,越來越多人關注語言教學主體與廣闊社會文化情境的交互與融合,研究者需要以“全球問題、國際視野、中華情懷、中國方案”進一步提升國際中文教學研究的學術傳播能力。

國際中文教育南方聯盟由華南師範大學東南亞中文教師教育學院倡議並聯合澳大教育學院、中山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香港教育大學人文學院中國語言學系、暨南大學華文學院、深圳大學人文學院、廣東外語外貿大學中國語言文化學院、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廣州大學人文學院、廣州城建職業學院等共同成立。

聯盟的職責與目標包括促進各成員機構在國際中文教育理論及相關研究、專業諮詢服務、師資培養培訓、高層次國際中文人才培養培訓、國際中文教育資源開發和建構、國別和區域專項調研、交流合作及其他有利於支撐服務國際中文教育事業發展等方面的深度交流合作,集聚力量,優勢互補,融合創新,共同服務新時代國際中文教育高品質發展。聯盟會議得到國家教育部以及廣東省教育廳的高度重視,澳大全球事務部在聯盟的成立過程中發揮重要的作用,促進了大灣區高校的學術交流合作。

國際中文教育南方聯盟成立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