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博士學位課程是以專業爲導向、結合先進的研究成果和實踐技能的高階學習課程。本課程適用於具備一定管理經驗的各行業教育專業人士。課程內容涵蓋高等教育、非高等教育、教育企業、非牟利性教育組織和政府組織的管理與發展。本課程採用密集式授課,輔以資深教員提供一對一的研究能力,測量與評估,以及論文指導。

課程學習計劃

  • 課程學習計劃
  • 課程將採用密集型教學模式。
  • 學員畢業需要完成47學分,包括:a) 修讀課程21學分;b) 專題討論4學分;c) 實踐4學分;d) 論文18學分
  • 課程主要採用中文教學;部份教學材料有英文内容
  • 修讀教育博士學位課程的學員於第二學年選擇指導老師,申請者無需在申請時聯繫指導老師。

科目

級別

種類

面授學時

學分

教育領導與政策分析

800-級

必修

45

3

組織與領導:從理論到實踐

800-級

必修

45

3

教育研究方法

800-級

必修

45

3

爲學習而組織

800-級

必修

45

3

數據與決策

800-級

必修

45

3

比較與國際教育

800-級

必修

45

3

研究寫作與倫理

800-級

必修

45

3

學分

21

專題討論班
專題討論班

800-級

必修

60

4

學分

4

實踐
行動中的實踐

800-級

必修

30

2

獨立研究

800-級

必修

30

2

學分

4

博士論文

800-級

必修

18

學分

18

總學分

 

47

註:800級為博士課程

課程簡介

  1. 教育領導與政策分析:在21世紀,教育作為政治、經濟和文化改變的產物,教育政策的制定和分析變得更為複雜。因此,面對地區及國際的教育領導者的劇烈變更,本課程的目標旨在為參與者提供對事情、挑戰和全球/跨國政策關鍵的認知。課程的設計基於回應未來的、潛在的和現行的領導者對教育各方面和各層次的需求,本課程將使參與者能夠通過教育領導的視野去審查有關的教育問題及政策。此外,本課程還探討了區域和全球政策時應考慮的理論和方法,課題將跨越三個教育層面包括社會正義和公平問題,例如:性別、標準和責任、管治模式,以及法律和機構體制框架等。
  2. 組織與領導:從理論到實踐:本課程旨在提高教育專業人士在運用理論知識解決複雜問題和作出明智決定的反思能力,透過不同機構和領導模式的理論假設、局限和實踐意義,以更認悉當前有抱負的教育領導者。學員應運用他們的知識以啟發創新的戰略方法,並於應用環境下解決問題和決策。幫助當代學校領導發展成為高效的和懂得反思的領導者是本課程的目標。
  3. 教育研究方法:本課程旨在介紹教育領域中常見的各種研究方法和程序,將涵蓋各領域的概念、程序和分析問題,學員對應用在不同類型研究的方法和選擇適當研究方法的指引形成良好的認知。 本課程將成為一個主要機制,通過這個機制,學員可以發展教育領域的廣泛識別力並利用這些知識來識別可行的研究課題。
  4. 研究寫作與倫理本課程為配合博士生進行教育研究的需求而設,課程旨在發展和提高博士生運用中英文的學術和專業寫作能力和決策能力;以及培養他們作為學者的能力和信心。學員的研究寫作將具備題材結構(例如:引言、文獻綜述和討論),同時學員將會學習如何在學術論文和學位論文報告實證研究。
  5. 爲學習而組織教育科技和神經科學的變化顯著地影響著學員的學習方法和學校的組織方式,本課程的第一部份是為在地區層級上啟動和實施技術變革的非高等教育(由幼稚園至高中教育)而設。本課程的第二部份將神經科學研究融合到學校變革中形成一個學習組織的整體,運用最新技術和教學設計原理,學員可以為在非高等教育教室中的學習問題和在學校設置的領導力挑戰做好發展和指導技術支持解決方案的準備。
  6. 數據決策:學校的決策制定牽涉到課程或計劃的設計、執行及效益在系統採集和不同形態數據的分析。本課程對教育評估的各種觀點和方法提供一個概述,也會討論重要的理論和分析工具。學員將有機會批判性地審查這些不同的方法,以解答關於課堂項目、教學方針和計劃等問題。學員有機會通過案例分析應用本課程所涵蓋的理論。學員在正式課程評估的內容中獲得理論、應用和方法的理解。
  7. 比較國際教育:比較視角一直是教育者了解自身教育實踐的重要視野。本課程旨在對全球不同的教育體系進行分析並向學員介紹不同國家的教育改革和創新,學校組織的新思維和現行實踐的反思將被介紹給學員。在課程中,學員會對不同問題如公平、成就、市場化、有監管框架跨國比較的文化影響和文化作用等各類議題進行討論。
  8. 專題討論班:此討論班集合了各類和學校領導相關的議題,每個議題會由來自不同領域的澳大校內和校外專家組成一個為期兩天的工作坊。學員會被分組進行討論、評估和展示小組成果作為課程考核。考試題目包括但不限於:非高等教育的資源管理、學校案例研究、危機管理與教育法學、教育機構的變遷與發展、學校領導的價值觀與道德觀、校園管理和系統間關係等,每位學員最少參與4次研討會並製作小組報告。
  9. 行動中的實踐:本課程旨在為學員了解教育工作者的世界提供實地經驗的實習課系列的第一個課程。學員將透過訪談、觀察、實地研究或其他適合的方法去查究和發現問題,學員會與內地主要教育領導者會面,並最終將自己植根在這些組織中。對於已經就職於領導層的學員,教育學院的教員會在實地經驗環節中對其進行觀課,每位學員將會製作報告用作課程評估。
  10. 獨立研究本課程旨在為學員了解教育工作者的世界提供實地經驗的實習課系列的第二個課程。本課程的目標是指導學員通過報告、政策簡報、出版相關刊物等途徑傳播他們的研究並對結果進行觀察,從而對現狀和政策問題作出有意義的貢獻,學員的自選論題將由導師指導。本課程給學員提供有意義的論文研究經驗,並為未來作出更深入的研究打下基礎。
  11. 博士論文:這是本課程最重要的學習環節,此是專為學習教育博士學位課程的學員而設,用於檢查學員課程中學習到的理論知識和經驗;並檢查學員對教育問題獨立開展應用研究的能力。學員將展示他們在論文選題上的專業知識,並為實踐、教育領導和管理提供智力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