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8T17:18:58+08:002022-10-28|News|

科學探究歷奇營早前於科學館順利舉行

 

(澳門日報消息) 科學知識要充分融會貫通,往往離不開探索、嘗試與實踐,澳門科學館與澳門大學合辦的iSTEM計劃“中小學科學探究歷奇營”活動,就提供具教育意義的科學體驗,提升學生探究能力的同時,亦體現科學館作為科普教育基地的角色。

提升學生解難能力

為提高澳門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和整體科學素養,澳門科學館推出多項活動吸引青少年投身科研探索之旅,其中就與澳門大學合辦一連兩日的“科學探究歷奇營”,吸引共六十九位師生參與,讓一眾學生組成隊伍,面對一系列牽涉電力、力學、環保、機械人組裝及編程等多個範疇的科學挑戰。通過這些由澳大教育學院教師們所設計的iSTEM活動,為學生提供有教育意義、有趣的科學體驗,並且激發學生對科學及科技的興趣,提升學生的解難、探究、動手、協作等能力。

參與活動的小學生梁同學表示,透過各種不同類型的挑戰及工作坊,接觸到許多課本以外的知識,如製作“求救訊號”的工作坊,儘管是以小組形式進行,但涉及電路、線路對接、電子零件組裝等許多知識點都相當有挑戰,自己學習到更多科學知識之外,回去後亦會與同學們分享見聞。同樣就讀小學的陳同學亦認同活動相當精彩及有趣,可以用到許多在課堂上學到的知識,例如“投石機”彈射及運作結構就用上書本教到的力學知識,儘管活動過程中會遇到挑戰,但在導師引導下都可以逐漸理解並加以突破;志向是成為科學家的他亦表示,這種對知識的實踐對自己學習科學、物理都有幫助,如果將來還有該類活動亦會報名參加。

激發學生創意思維

參與策劃今次科學探究歷奇營內容的澳門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溫佩娣表示,今次探究歷奇營的設計配合澳門中小學生課堂內容,可以讓學生運用到課堂上學到的知識點、探究式去解決問題,而這些有別於書本固定內容的難題亦能激發學生們創意,讓他們不斷思考、以不同思維去看待問題才可以找到非“公式化”的解決方法,這樣可以讓學生跳出“被動學習”,因為要讓學生有興趣,才能主動及積極思考,繼而更高效及深刻吸收知識;同時這些比課本稍難的內容,亦能激發學生們與組員的不斷討論,彼此激蕩思維之餘有意見不合時隊員間亦需要討論協商、解決矛盾,從而在探索科學路的同時也鍛煉到社交技能,可謂一舉多得。

溫佩娣指出,今次iSTEM活動為首次舉辦,對於活動成效感到滿意,團隊未來亦會針對不足之處適時修改活動內容,以便在未來為學生們帶來更多結合解難、探究、動手、協作等元素的科學歷奇體驗,讓學生們知道學習並非只是為應試,而是可以真真切切改善生活、幫助克服現實會遇到的難題。科學館方面亦表示,未來將舉辦更多類似的iSTEM教育活動,為本澳學生帶來知識與趣味並重的科學探索體驗,以提高學生們對科學的興趣及整體素養,敬請各位學生及家長期待。

新聞網站:https://appimg.modaily.cn/app/szb/pc/content/202210/24/content_222864.html